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联盟交流

蒙牛“豪饮”雅士利,乳业洗牌启幕

发布时间 : 2017-01-14 21:03:32 / CLICKS :670
蒙牛乳业对雅士利提出要约收购,涉及金额超过百亿元港币,这是中国乳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并购。此前中央要求治理内地乳品行业,特别是整合婴儿奶粉市场,故这次交易被形容为“政治婚姻”。
  可以预见的是,奶粉行业的一场大整顿以及伴随而至的行业大洗牌即将开始,蒙牛的百亿元收购为这次大洗牌拉开了序幕。
  各取所需 成乳业并购“样板戏”
  在外界看来,这桩并购案是各取所需。
  蒙牛2012年年报显示,其360 .8亿元营收中,九成业绩由液态奶贡献;被归入到“其他乳制品”一项的奶粉仅有5.719亿元,贡献占比为1.6%。
  “婴幼儿奶粉的毛利基本会高于一般的液态奶产品。”一位资深的业界人士表示, “若并购一家婴幼儿奶粉企业,蒙牛得以最快补上奶粉业务的短板。”
  而对雅士利来说,“卖身”也是为自己找了一座靠山。“雅士利的最大优势是营销,虽然其做奶粉业务已10多年,可在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和奶源上的优势不明,而蒙牛可以助其在经营上有所发展。”
  蒙牛计划未来继续保留雅士利原有的团队。蒙牛将通过董事会进行管理,保留雅士利独立运营的现状。
  这次交易也成为中央整治乳业新政的“样板戏”。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特别提出“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面对伊利 蒙牛将继续物色并购对象
  就在要约收购的当天,6月18日,工信部表示,我国将争取用2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乳粉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从目前的43%提高到70%以上,“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与此同时,蒙牛总裁孙伊萍也曾在投资者会议上坦言,未来会继续物色并购对象。
  过去一年,蒙牛已先后进行多宗重要交易或合资。包括收购现代牧业约26%股权成为大股东,与丹麦爱氏晨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与法国达能组建合资公司,开拓奶酪市场。
  有分析员认为,蒙牛与爱氏、达能合作,可吸收***技术,尚算正面。但雅士利规模小、品牌少,不知买来做什么用。但孙伊萍表示,蒙牛并没有放弃***市场,但“***收购困难较大,缺乏中央政府支持”。
  从原来的行业大佬到如今地位的岌岌可危,蒙牛压力甚大。“面对与伊利差距的拉大,蒙牛须不断整合资源提升业绩。”一位专业人士表示。
  此次并购后,蒙牛的奶粉业务收入占比将上升,预计达到集团收入的10%,税后净利润占比将达到25%。
  奶粉行业 完达山、飞鹤成“猎物”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从国内市场看,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仅占高端产品份额的20%~25%。所以,接下来政府对于奶粉行业的主要工作之一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有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大型的龙头企业兼并中小企业,另一个则是中小企业之间的合并。据透露,国内乳业另一巨头目前正在与完达山和飞鹤洽谈并购事宜。
  此外,有不愿具名的有关部门内部人士透露:“主管部门的强力调控将给中国乳业带来不小的变革,两类企业将在此轮调控中出局。一类是规模较小的,特别是民资企业;另一类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
  日前,圣元国际CEO张亮在微博上公开声称:“看来这次政府是真的要再次整顿婴儿奶粉行业了,是好事,关键是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