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企业访谈

中国品牌认证协会秘书长专访中国企业文化促进

发布时间 : 2017-01-14 19:38:15 / CLICKS :724

中国品牌认证协会秘书长张建华先生专访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会

——与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王中华先生就企业发展与品牌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沟通。
■ 本版主编 曹小婷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企业自身的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尤其是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针对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及如何建设符合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记者专访了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张光照。
张秘书长:王秘书长,你研究企业品牌文化多年,请问关于企业文化的内涵你是怎么理解的?
王秘书长:企业文化不是策划出来的,也不是凭空塑造出来的。是土生土长的、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企业文化是在企业长期的生产、经营、服务、管理过程中培育形成的,被广大干部员工认同并自觉恪守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综合反映,他是一种无形资产,也称之为企业的灵魂立法。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最具战略性的管理思想与管理方法,是直接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一个缺乏优秀文化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企业。我国传统企业文化源远流长,目前,融合中外先进管理思想、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在我国企业中已得到长足发展。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企业文化建设方兴未艾,越来越受到企业界和全社会的普遍重视。
记者:那么,请问张会长,通过你的研究,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意义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张会长:优秀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主要表现在:(1)有利于提高产品的文化含量,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物质和精神需求。(2)有利于企业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开拓国内国际两种市场。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特别是进行跨文化管理将有利于中外员工在观念上相容、心理上相通,使我国企业在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开拓国内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国外资源,逐步进入国际市场。(3)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文化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企业的技术力、经济力起着导向和促进作用,对员工的行为也起着引导、凝聚、规范和激励作用。
记者:关于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开展的现状,你认为出现了哪些新的特点?
张会长:1.从企业性质看,改革开放之初,合资和独资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比较重视;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过程,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和部分大中型国有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也日益重视并进行了很好的实践;到目前,部分有远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也逐渐进行了企业文化建设。
2.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地域特点看,积极从事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从总体上看发展很不平衡,东部沿海企业比较好,中西部企业这一方面的意识相对比较差一些。
3.从企业文化建设的行业发展看,从总体上看,金融、保险、建筑、食品、石化、矿山、电力、航运、电信、电子、冶金、铁路等系统的企业文化建设走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前列,如呼和浩特铁路局、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蒙牛集团等。其他企业和系统相对弱一些。
4.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导入方式和建设程度看,已经由单纯专家主持和单纯企业自己操作方式转向由企业和企业文化建设专家密切合作的方式;由简单的CIS设计转向比较全面,深入的企业文化文本的设计;由企业外部形象的宣传转向企业内部管理的变革;由单纯的员工规范转向整体的全员思想建设和行为引导;由企业高层领导的思想转化为企业全员的行动;由对组织或者制度的管理转向对组织的核心要素——人的引导与启迪;由浅层次的企业文化活动转向较深层次的战略、组织、制度的变革。
5.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看,已经从国外企业的简单模仿、移植、开始向结合中国文化环境和本企业特色的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特色化”阶段发展。
6.从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者看,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是培育独特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的关键所在。
7.从相关学术研究情况看,我国对企业文化的理论研究方兴未艾,研究方法逐步增多,研究领域日益扩展,研究范围逐步丰富,研究问题逐步深入。
当然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也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些企业领导者由于个人职业素质和能力等多方面的限制,只注重资金、技术、市场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工作,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二是企业文化建设缺乏统一协调,总体发展不平衡。三是企业文化建设中形式主义严重,存在“虚置化”现象。许多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目的不明确,惯于追风,不重实效,“包装”、“炒作”现象突出,忽视企业文化的内在精神力量。四是企业文化建设存在一些浮躁风气。五是盲目跟风、缺乏个性、把企业文化当作“包治百病”的药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没能够很好地根据我国现实社会的价值观,结合本企业和员工的特点来研究和实践这一理论。
记者:上述问题的存在,说明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还任重道远,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意义应该是非常重大的。
张会长:是的。当前推动新时期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事业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
1.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力措施。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应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按照“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努力培育和发展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如果忽视这一重要目标,就会失去正确方向。
2.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要以人为本、均衡发展,企业的终极使命,不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促进社会文明。
3.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4.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是深化企业系列改革的关键因素。
6.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是加快企业诚信建设的重要支撑。
记者:请你根据中国企业文化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给我们的企业一些解决方案。
张会长:好的。加强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当前应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自律管理。当前,在指导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需要关注这样一些要素:(1)吸收我国民族文化中的精华部分;(2)吸收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中的管理思想;(3)吸收国外现代管理理论中的优秀部分;(4)吸收我国半个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管理经验;(5)借鉴发达国家优秀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
2.搞好三个结合,完善企业文化体系。一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二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三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达到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目的。
3.强化培训、评价及相关认证工作。
4.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舆论宣传工作。
5.加强全社会宏观文化环境的建设。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将企业文化建设理念向机关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村镇文化、家庭文化等延伸,以实现建立诚信社会和文明社会的远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