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消费调查

茅台国际影响标志中国品牌崛起

发布时间 : 2017-01-14 19:42:59 / CLICKS :843

在最近的几个月里,中国最著名的白酒品牌茅台再次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由权威品牌评估机构所评选出的榜单中,茅台与其他许多国际知名品牌一起,呈现在了国际的舞台上。

自今年5月到8月期间,茅台每个月都收到了类似的荣誉。为此有评论家认为,在国际品牌排行榜上得到如此高频率的广泛赞誉和曝光度标志着茅台被西方品牌价值体系所接受,也反映了中国品牌的崛起。

 

 

 

辉煌的过去

事实上,在走出国门之前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茅台酒这一品牌则早就占据了本土市场。这在历史中也得到了诸多记载。

历史悠久的白酒酿造可以被追溯到西汉年间,据伟大的历史学家司马迁巨作《史记》记载,传说中汉武帝就曾经茅台酒的口味赞不绝口。而明朝年间,民间的一本《邬氏族谱》上,开始标有茅台村酿酒作坊位置。有专家说,从这本族谱的记载至少可以说明,茅台早在1599年前,就有了较成熟的作坊,酿造工艺早已成熟。

自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以来,茅台的知名度便享誉全球。甚至在许多历史事件中,都出现过茅台的身影…

西安事变时,周恩来从延安飞赴西安,张学良宴请周恩来用的是他喜爱的茅台;

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飞赴重庆谈判,蒋介石待客之酒也是茅台。因而当时有“外交礼节无酒不茅台”之说;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团参加日内瓦会议,获重大成功,人称“两台”发挥作用,即茅台(酒)与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待贵宾,茅台酒被称为“国酒”,始于这一年。

现如今,作为的“国酒”的茅台更是在许多重大外事场合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今年6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美国时就用茅台酒祝酒美国总统奥巴马。

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就此说道:“我们致力于国酒文化的发掘和传承,实质就是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使茅台酒品牌成为凝结文化价值的工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