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消费警示

艺术品收藏,传统与现代碰火花

发布时间 : 2017-01-14 21:24:14 / CLICKS :450

   在北京老国展举办的“2014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上,近万种工艺美术藏品汇聚一堂,涉及日用玻璃、珠宝等多个门类。与此前不同的是,传统的高档材质展品并未吸引太多参观者,反倒是文化与科技、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发展相结合的产品最受欢迎。

 

  寿山石“满汉全席”

  让参观者啧啧称奇

  在展会上,一桌价值36万元的“满汉全席”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称,这桌“满汉全席”由88道“菜”组成,每盘“菜”由玛瑙、肉石、戈壁石、水晶、碧玉以及化石等“食材”制成。“这个是烤鸭、这个是黄鱼,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多人都以为这真是一桌菜。”这位工作人员说。

 

  正在观赏“满汉全席”的消费者程先生说,“我之前听说这次展会上会展出‘满汉全席’,所以专门为它而来。看了这些菜品以后,我只想说大自然造物实在太神奇,这些艺术品真的惟妙惟肖。不过就是价钱有点贵,而且不单卖,只能看看。”程先生说。

  山东省花卉盆景奇石艺术家协会主席李宝祥也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消费需求的增加,玩石一族越来越多,奇石越来越受到收藏家的青睐,选用奇石美化环境、装点居室也成为一种潮流。

 

  玻璃窑炉沉淀物

  成了抢眼艺术品

  在日用玻璃展区的“琉晶岁月”展位前,总是汇聚着络绎不绝的人流,一件件晶莹剔透的展品让人情不自禁地触摸。据琉晶岁月工作室负责人介绍,琉晶为大型玻璃窑炉数十年冶炼之后的沉淀物,是天然矿石长年高温熔浆孕育而成。它不是人造水晶,也不是彩色玻璃。

  这种罕见的材质从何而来?这位工作人员讲述了一个故事,原来琉晶岁月工作室的经营者出生于玻璃世家,二十多年前人们就发现在毁损的玻璃炉内总会残留下一些晶莹剔透的小物件,这是矿石中历经高温仍无法熔解的矿物沉淀,大家捡回去作为私人收藏。近年来其稀有的特质逐渐被认识,经营者开始刻意烧制此物并以该材质进行研发设计。

  展位上的琉晶有着矿石般天然的外形和纹理,质地通透,一尊坐佛置于其中,清晰呈现出立体的视觉感受和光影幻化的意境。

 

  采用了玻璃热成型技术的鱼皮烟壶

 

 

  从2010年开始,蜜蜡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到现在也算是收藏界的热门。它不仅能投资增值,还兼具佩戴把玩的实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