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消费警示

商家伪造报告销售不合格洋奶粉

发布时间 : 2017-01-14 21:24:15 / CLICKS :603

伪造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骗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婴幼儿奶粉。湖北省武汉市一家做洋奶粉生意的国际贸易公司老板叶某、制作假检测报告的陈某等人被批准逮捕。

近日,记者从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此案详情。

不合格洋奶粉销往全国

经与捷克人“马克”联系,2013年11月与12月,武汉市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叶某分两批从捷克购买了大量德国生产的“Hipp”婴幼儿配方1、2、3、4段奶粉,欲通过武汉海关进口入境。

为获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通关单等证明材料,叶某委托上海某实业公司负责人程某(在逃)帮忙伪造第三方机构SGS检测报告。于是,程某安排员工陈某、方某具体负责造假。之后,叶某将伪造的SGS检测报告、销售合同、原产地证等资料提交给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进口“Hipp婴幼儿配方奶粉”45648罐,货值330265欧元。

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发现,在叶某申报的第一批奶粉中,2段奶粉蛋白质含量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于是作出退运处理,同时给1、3、4段奶粉发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然而,叶某并没有将不合标准的2段奶粉退运,而是销售到了市场。

由于第一批奶粉存在问题,随后到达的第二批奶粉被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封在仓库。然而,叶某又偷偷将查封奶粉中的1、3段,连同第一批奶粉中的1、3、4段向全国多地母婴用品商店及超市销售。

经抽样检测,第二批奶粉中除1段外,其他2、3、4段均为不合格产品。2014年4月,叶某、方某、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公安机关查明,早在2013年6月,叶某就曾伙同程某,通过提交伪造检测报告的手段,报检进口德国产“诺德兰婴幼儿配方奶粉”64110罐,货值769320欧元。在被售出的奶粉中,除1段外,2、3、4段奶粉均为不合格产品。

此外,2014年1月,叶某的公司还报检进口同样产自德国的“爱乐美婴幼儿配方奶粉”11880罐,货值106920欧元。报检提交的SGS检测报告及德国输华乳制品官方检疫证书均系伪造。

进口洋奶粉未必都安全

5月23日,此案被移送武汉市检察院审查批捕。

武汉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叶某非法进口的3个品牌奶粉,均系德国按照捷克国家标准生产,专门出口捷克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由于不同国家的婴幼儿食品安全标准不同,符合其他国家的标准并非意味着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办案检察人员介绍说,我国对婴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标准是每100千焦不低于0.45克,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标准是每100千焦不低于0.7克,如达不到这一标准,则属于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

办案检察官认为,正是因为明知进口的奶粉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叶某才会采取伪造SGS检测报告的手段骗取检验检疫证明。

所谓SGS检测报告,即由第三方公证机构、瑞士通用公证行提供的检测报告。因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许多国家海关均要求进出口商提供这一报告,以验证商品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或标准。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对进口乳制品的受理审核报检资料中也要求必须提供此报告,待商品检验合格后,才能入境销售。

办案检察官认为,叶某违反产品质量管理法规,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进行销售,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刑法,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陈某、方某亦涉嫌犯罪。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公安机关已对程某进行网上追逃。办案检察官提醒,进口奶粉未必绝对安全,经由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检验,进口奶粉如不符合国家标准,将被退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