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消费警示

警惕网上非法销售处方药

发布时间 : 2017-01-14 21:24:15 / CLICKS :602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尽管办法还没有实行,但记者却发现,有的网上药店已经在出售处方药,购买过程也异常简单。

今年5月,国家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提出凡是取得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者,只要建立执业药师在线药事服务制度,由执业药师负责处方的审核及监督调配,指导合理用药,便可销售处方药。

虽然还是在征求意见期间,但记者在国内某知名网上药店,却发现了处方药的身影。记者在线咨询,提出欲购买“施复捷”(头孢丙烯片),“连锁药店工号3916药师”在线直接就答“好的”。之后,在记者提醒该药属于处方药后,对方才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需要登记,但却只需要“提供患者姓名、年龄、病症”。收到记者随意编的姓名、年龄和病症后,这位药师便表示可以下单了。

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负责人强调,《办法》目前只是征求意见,并没有正式批准执行。从“征求意见稿”到“试行”或正式“施行”,还有一个完善相关法规流程的过程。在没有正式许可前,这样的销售行为是非法的。专家建议,网上购药,一定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