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消费警示

国家认监委着手整顿认证市场

发布时间 : 2017-01-14 21:24:15 / CLICKS :669

新华社15日播发《认证,还是“认钱”——新华社记者调查暗访认证市场》的报道后,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截至发稿时,已查明部分事实并进行了初步处理,后续调查和整顿工作仍在继续。

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报道播发的当日下午,国家认监委立即通知当地认证监管部门启动调查。目前,涉事机构认证审核不严、认证审核人员收受红包等问题已查实,并作出初步处理。

针对报道中反映的北京恒标质量认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标公司)和北京东方信展认证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展公司)存在申报材料造假等问题,检查发现恒标公司确实存在填报信息不完整、质量手册有抄袭内容等问题,已暂停涉事企业的认证资格并进行现场复核,并将根据最终调查结果对恒标公司作出处理。对于同案涉及的信展公司,国家认监委已责成北京市质监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在《认证,还是认钱?——新华社记者调查暗访认证市场》中提及的恒标公司审核员收受红包一事,经调查查明,两名审核员各收受企业红包500元。公司已对两名涉事人员分别罚款2500元,退回红包,并暂停其审核工作。

针对报道中反映的玩具CCC认证中存在的问题,国家认监委已责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18家承担玩具检测的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抽查工厂检查档案514份,电话调查15家获证企业;责成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对全部84位签约检查员进行了廉洁自律情况核查,抽查汕头地区玩具企业填写的240份《受审方对检查员的评价反馈表》,了解检查员是否向企业额外收取交通费、报销无关票据、收受红包礼品等,目前调查核实情况正在陆续反馈中。


针对有机产品认证中存在的“现场检查不严”“记录造假”等问题,国家认监委已部署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网格化监督检查,重点对认证机构的现场检查、有机认证标识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督促认证机构落实水质监测、农残抽检等规定,并将组织开展“有机宣传周”活动普及有机认证知识,帮助消费者利用“有机码”提高辨识真伪有机产品能力。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惩治认证市场的‘害群之马’。”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认监委将依据《认证认可条例》和《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等规章,对违法违规机构及人员作出行政处理,并建议相关合格评定认可机构和认证人员注册机构对其认可资格、人员注册资格作出相应处理。

结合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国家认监委将进一步完善认证认可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切实解决认证咨询和培训机构“管不着,不好管”等问题;健全统一的认证、检测机构和人员资质的动态监管,遏制认证检测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上一篇:警惕网上非法销售处方药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