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行业动态

工业地价上涨倒逼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 2017-01-14 21:19:53 / CLICKS :634

中国产业新区研究院近日发布《2014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路径前瞻》,并表示,随着工业地价等成本的不断上涨,未来产业园区将面临转型升级。其中,战略新兴产业、健康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将成为产业选择的新方向;在产业类型上,逐渐由加工型向研发型升级。

上述报告显示,园区的具体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高新区、开发区、科技园、工业区、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等,以及近来各地陆续提出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等。2013年1-9月,全国200个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77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6%。

但与此同时,我国中西部地区产业园区多以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加工为主,东部沿海地区虽然已建立起新兴产业的集聚群,但依然处于低附加值的中间环节,结构层次低,科技含量不足。随着我国人力资本、工业地价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不断上涨,将推动产业由加工型向研发型升级。

据悉,提高工业地价、探索新的工业用地出让制度等,将被列入国土资源部2014年的重点工作中,且该项制度可能常态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