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政策法规

如何认识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的紧迫性

发布时间 : 2017-01-14 21:10:24 / CLICKS :793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决定》强调要“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这是扩大对外开放的现实途径,是以开放促改革的重要方式,我们要深刻理解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的紧迫性。

    顺应全球自由贸易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必须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第一,全球自由贸易协定大量涌现。目前,世贸组织159个成员中除蒙古外都参与了一个或多个区域贸易安排。截至2013年7月,向世贸组织通报并仍然有效的区域贸易安排一共有249个,属于自由贸易协定的有218个,比重占到88%。第二,世界贸易日益向各个区域经济集团集聚。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统计,美国已签和在谈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2%,吸纳了美国70%的出口。2012年,欧盟内部贸易比重为63%。亚太区域内贸易比重也高达55%以上。据世贸组织专家估计,当前全球贸易的一半左右在各区域经济集团内部进行。第三,自由贸易区迅猛发展由大国带动的特点非常突出。2012年,美国、欧盟、韩国、墨西哥的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分别为20个、53个、47个、44个,这些国家和地区同其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进出口额占其外贸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0%、28%、35%、81%。与之相比,我国同已生效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贸易额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为26%,如不包括台港澳地区,只有12%。美国、欧盟、日本还通过发展跨洲的自由贸易协定关系,在全球合纵连横,抢占势力范围。第四,发达国家在自由贸易区中力推国际经贸新规则,抢占未来竞争和发展的制高点,重塑全球贸易投资规则体系。由于自由贸易区具有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的效应,必然形成谁参加谁受益、谁不参加谁被边缘化的结果,因此,全球自由贸易区发展浪潮正在深刻影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我国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形势十分紧迫。

    增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动力,也必须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第一,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同多边贸易体系的开放相比,自由贸易区的开放有对象可选、进程可控的特点。因此,自由贸易区的开放是一种以局部带整体、安全而高效的开放。通过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适当提高自由化标准,可倒逼我们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竞争带动产业健康发展。第二,拓宽经济发展空间。选择有关国家发展自由贸易区,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相互开放市场,可以更好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第三,保障战略资源供应。2012年,我国自海合会进口原油占我国进口总量的35%;自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占我国进口总量的47%;自南非进口铬矿石占我国进口总量的48%。同这些资源丰富的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可以建立起多元稳定的重要资源***供应渠道。第四,改善国际环境特别是大周边环境。建立自由贸易区,可将我国市场吸引力和经济辐射力转化为国际影响力,为我国和平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