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品牌认证联盟

企业营销

创新小家电连锁挑战苏宁国美大卖场模式

发布时间 : 2017-01-14 20:56:30 / CLICKS :700

云环集团,一个以外贸生产为主的乡村企业,一个没有市场运营经验的订单型企业,为何敢于挑战1400多家店的苏宁,1500多亿销售额的国美,进军家电连锁行业?为何在打造完工厂店铺模型后,喊出了5年奔上市的豪言壮志?

项目诊断

没团队、没经验、非主流产品线,只有老董事长豪情壮志。

云环集团创建于1985年,是一家集电源线起家的乡村企业。如今是集电源线、插座、高精密电子、小家电生产、PTFE纳米面料和服饰等多领域投资集团。

尤其对于小家电行业,拥有世界级质量监控体系和产品评测中心。还获得国家的3C认证;美国UL、CUL;德国的VDE、GS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安全认证,服务GE、沃尔玛等国际企业,可谓品质超群,实力雄厚。然而数十年来,始终是为别人做嫁衣,没有为自己留下任何市场的主动权。同样是电源线起家,公牛为何做的如此稳健?同样的小家电生产能力,毫不逊色的产品品质,为何自己没有成为九阳或者苏泊尔?在老董事长心中始终有着一个未完成的品牌梦。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让老董事长意识到,没有自己掌控的渠道,就没有市场的主动权,没有自己的品牌,就不可能有未来。

2011年的10月,在云环集团另一个招商项目成功合作的背景下,通路快建,介入了为董事长圆梦之路。

然而,经研究发现,市场机遇永远是稍纵即逝,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很难再出现一个九阳或者苏泊尔了,即便是在某个小品类上异军突起,在美的等巨头的强大渠道影响力下,稍不留神,即可能变成先烈。

盘点云环集团的小家电产品,因常年做欧美市场,都不是国内主流品类。并且多年的订单生产模式,整个企业对中国消费市场需求的把握几乎未零。

云环小家电产品,出路到底在哪里?

通过研究分析,通路快建发现:专业小家电连锁,是行业内一个必须抓住的机会!

从小家电发展趋势来看,仍然呈强劲的增长趋势。从专业统计机构数据显示,小家电近十年来一直保持的10%左右的增长,而到2010年和2011年,突然回升至16%以上的增长。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小家电的居民消费需求和意识在近2年快速增强。

从美的、苏泊尔、九阳等传统小家电的发展动向来看,自建小家电专卖连锁,成为这几家公司的新战略重点;尤其是九阳,从一个单品发展成为多品类饮食电器专卖店。足以证明了小家电连锁模式时机成熟,并已经成为,传统小家电巨头企业的发展战略重点。

从众多小家电生产企业发展来看,众多创新型小家电企业,由于传统现代通路自建渠道费用昂贵,并无法与知名企业抗衡,都苦于创新的好产品卖不出去。在电子商务盛行下,部分企业在网络平台,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可以看出,创新型小家电的消费需求已经成熟。而网络渠道,始终存在一大障碍,无法体验。很多创新型小家电,是需要现场演示和体验,才能知道产品的创新优势的。

从小家电产品特性来看,小家电产品品种丰富,品类涉及面宽,推陈出新速度快。即便是美的这样的企业,也无法涉及所有产品品类。

从以上分析来看:创新型小家电专业渠道连锁,消费需求市场成熟,模式成熟。而从竞争机会角度看,美的、九阳、苏泊尔,因自身研发特征局限,专注传统小家电品类,且创新型小家电因品类多,技术新,单个企业无法涵盖所有产品。传统家电卖场巨头国美、苏宁,重心依然还在大家电。

小家电市场,有一个前景巨大的专业渠道连锁的机遇呈现在我们面前。

一、独特思考路径,开辟小家电发展新路径:

在通路快建的分析下:舍弃了单品切入市场选择,一个更大胆,却机不可失,市场前景广阔的设想浮现出来-------全球创新小家电会员服务店连锁。

在我们细致研究,缜密分析下,老董事长兴奋的站起来“我们有机会和苏宁国美叫板吗?这个事,我们能干!”

老董事长的决心,并非只是一腔热血。原来,云环地处宁波余姚,而宁波的余姚、慈溪,正是中国小家电的第二大产业集群地。而云环集团,是这个产业集群地的龙头企业之一,老董事长更是小家电协会的副会长、众多小家电企业主的老领导、老村长。不仅如此,云环集团做外贸多年,与国外创新小家电企业,也有着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如此广泛的资源,这个事情,还真的只有老董事长能做起来。

一个跳开产品竞争思维,贴合企业资源的创新商业模式,在通路快建项目组的规划下,逐渐清晰起来:我们要打造一个小家电行业内的创新模式,一家专业致力于创新型小家电销售的全国性渠道连锁品牌-----aMiNi全球小家电会员服务店。

用老村长的话说“上游集,下游散”。上游,集合产业基地产品优势,联合优质小家电供应商,实行多形式联营模式,以最低的运营成本,优质低价的产品;下游,通过连锁店渠道,打通中国,乃至全球创新小家电产品的扩散网络,在社区拦截小家电购买者,打造具有独创性竞争力的社区小家电会员服务连锁模式。